Monday, October 25, 2010

改变我想法的四句话(一)

我一直有这样的想法,想要分享那四句改变我一生的话。
今天,那冲动实现了四份之一。
第一句是:“对不起,我也有事要忙。”

那是在我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发生的事情。
比较熟悉我的人都知道,我是家中的独生子,这造成了我有很强的依赖性,可是自己却一点也没发现到。
刚开始工作的时候,我很幸运的有一个很友善的同事。
所以,我就很自然的把许多的工作不是叫同事帮我做,就是不停的问他我该怎么做。
直到有一天,当我好几件工作告诉他,要求他帮忙我的时候,他就对我说了这一句话:“对不起,我也有事要忙。”
虽然,他的语气很友善。可是,这一声拒绝却深深的震撼了我。

我不是愤怒,也不是羞愧,而是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:原来,我自私的以为他只有我的事情做。原来,我一直以来都是如此的不独立。
我丝毫没有顾虑到别人也会有事情要做的,只是一味的依赖着别人帮助我,我一个人的时候,却什么都不敢做,不想做。
从那一次以后,我就开始学习独立去工作,那时候,我才觉得自己是真正的长大了。
我不是负气的去做,不是说:“噢!你不帮我,那我就自己做,做给你看。要是做的不好,也是因为你不帮我的缘故。”
我是真的想要自己去做,心里说:“其实一直以来,我自己一个人也做得到的,我要试着自己做。也许,下一次不是你帮我,而是轮到我来帮助你了。”
长大,是一种思想上的成熟,和年龄没有直接的关系。我认为,当一个人愿意为自己想做,自己要做,自己必须做的事付上努力,责任和代价的时候,他就是已经长大了。

我到现在还是非常感谢我那位同事,因为他真的是太友善了,从来没有对我说过一句重话,发过一次脾气。
其实,我现在回想起来,那时的我真的是超烦人的,一点点小事都要找他帮忙,也亏他受得了我。
除了那一次,他一直都很乐意来帮助我。其实我知道,那一次他拒绝帮助我,是因为他真的太忙了。
“对不起,我也有事要忙。”是一句很普通,很简单的一句话,可是,却让我印象深刻。
因为那是改变我的一句话,只因为这一句普通简单话,让我看清楚了自己的依赖性, 让我一下子长大了。

另外的三句话,看我的冲动能不能持续下去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